【專業知識】不寧腿與失眠  

不寧腿與失眠         心悠活診所 陳介仁醫師

 

    曾有民眾抱怨夜眠中斷,經詳細詢問才發現晚上會被自己的腿抖醒;也有民眾抱怨夜間腳癢,癢到骨頭裡的那種,抓都抓不到,無法入眠。這都不是失眠症,這是不寧腿症候群,這疾病特別會在夜間發生,影響睡眠。不寧腿症候群影響睡眠甚鉅,研究顯示,患此疾病約94%會抱怨睡不好,當中84.7%抱怨入睡困難,86%夜眠中斷。

文章標籤

心悠活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專業知識】如何陪伴憂鬱症的親友  

「要加油!要靠自己走出來!要有意志力!」

「不要想那麼多就好了!往好的地方想!」

「多運動,多曬太陽就會好了!」

文章標籤

心悠活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專業知識】過年之後...淺談收假症候群  

春節假期將要結束了,facebook朋友們的留言開始出現:「好不想回去上班喔!」或是「想到要收假了就覺得開始憂鬱焦慮了!」

 

      辛苦工作了一年,這是一段難得的連續假期,讓我們身心放鬆的好時機,可以留給家人一起團聚、保留給自己安排個旅行、或是甚麼也不做好好地吃跟睡。雖然這是讓心身充電的大好假期,然而有些人卻會因此出現「充電過度」的現象,未做好適當的休假生活規劃,出現了作息不穩定、睡眠不足、甚至情緒失控;尤其是假期結束時,「收假症候群」更是普遍出現在大部分人身上。

文章標籤

心悠活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專業知識】當情緒的主人  

「醫師,吃抗憂鬱藥可以解決我老闆和同事們的態度嗎?」

「醫師,家族治療可以把我老公變的溫柔又體貼嗎?」

「醫師,心理治療可以改善我婆婆的觀念和行為嗎?」

文章標籤

心悠活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專業知識】渴望自由的靈魂-強迫症  

   有時我們會在心中暗自期待,如果今日出門遇見一輛紅色金龜車,當天必然會有好運;然而如果遇見黃色金龜車,可能當天的運勢就不是這麼美好。然而像好萊塢電影「神鬼玩家」的主角,經常不斷的洗手以消除壞事;或如同「愛在心裡口難開」的主角認為如果走路的時候踩到地磚的縫隙必然會招來厄運,可能導致過度擔憂、焦慮害怕,甚至是逐漸影響自己的工作或日常生活時,可能就有「強迫症」的現象了。

   希臘神話中,薛西佛斯被天神詛咒必需每天推大石頭上山頂,但是大石頭又會滾下山,他日復一日地重覆一樣的行為,即使心中不願意也很難抗拒不這樣做,這樣重複的行為佔據了全部的生活,古老的神話說出了強迫症患者的處境與痛苦。

  「強迫症」可以分為「強迫意念」與「強迫行為」,兩者共通的特性就是不斷地反覆出現同一種想法與行為。

文章標籤

心悠活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個別心理治療、諮商】

˙簡介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議題,那些藏在心底的情緒和故事,似乎是自己都忘了、或是不願讓自己再去觸碰,那些秘密也許一輩子都乖乖躺在那,但也許隱隱作痛或是不自覺地影響著我們的決定和情緒,使我們在現實的環境中不斷地重複一樣的苦痛。

       個別的諮商與心理治療,提供專屬的空間與時間,由專業的治療師陪伴您一起去度過危機,發現自己的美好。

文章標籤

心悠活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專業知識】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失調,近幾年成了顯學,但是在精神科診斷準則DSM-4卻找不到這樣的診斷,甚至因為口說無憑,民眾習慣需要儀器的檢驗來佐證與說服,HRV都成了自律神經失調的診斷工具,到底自律神經失調是甚麼呢?

 【案例1

  林先生工作為業務性質,每個月每季的業績都要重新計算,但是他仍然是公司競賽的得獎常客,在比較忙碌或匆忙的日子會感到胸口悶悶的、輕微心悸、頭頸緊繃、胃脹、甚至腹瀉,就醫診斷有時候說是「腸胃炎」,胃鏡顯示輕微「胃食道逆流」,剛開始不以為意,想說是太累與三餐不定時的關係,胃藥就將就著吃,忙碌的日子也繼續過下去,但是這些症狀越來越頻繁,不舒服的程度也越來越重,甚至在休息的時候都會發生,連帶的睡眠也變得不好入睡或是淺眠,情緒也變得容易生氣。

文章標籤

心悠活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診所交通】公車可達心悠活門口  

搭乘台南府城客運0右與0左路線可達唷!

心悠活診所門口0公車站牌,斜對面0公車站牌,我們的站名是金華路與成功路口,交通方便,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附上府城客運0左路線圖,有各站可供乘車

文章標籤

心悠活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專業知識】暴食與厭食selfimage

暴食與厭食                心悠活診所陳介仁醫師

   「最近我胃口非常好,吃不停,我一定是得了暴食症!」「他這一陣子都悶悶不樂,不太吃東西,他是不是得了厭食症?」厭食症、暴食症,大家朗朗上口的兩個名詞,其實這兩個疾病可是有很嚴格的定義。

    驅力(drive)指的就是飲食、睡眠、性這三樣原始的能力。許多的身體或心理狀況都會影響這三方面。有時心情愉快胃口比較好、有時憂心忡忡就吃不下飯。短時間內的食慾好壞,都比較偏向正常的生理現象,但若長期胃口大開或者長期食慾不振就要注意背後可能有原因(癌症、腦瘤、腸胃道疾病或愛滋病)。在精神科,長期食慾不佳或體重減輕比較常見的是憂鬱引起的,可能會持續半年到一年。

文章標籤

心悠活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專業知識】恐慌症  

恐慌症                    心悠活診所陳介仁醫師

      恐慌症(panic disorder)是一再發生未預期的「恐慌發作」,且持續擔心是否會有另一次的「恐慌發作」,憂慮「恐慌發作」的傷害或後遺症或出現發作相關的行為改變。簡單來說,恐慌症就是擔心害怕不知何時會再度「恐慌發作」,並出現避免發作的行為改變

   「恐慌發作(panic attack)」是一個現象,一種症狀。「恐慌發作」不等於「恐慌症」。「恐慌發作」是在一段極短時間內出現強烈害怕或不適,並伴隨下列幾種症狀的其中幾項。這些症狀是:心悸、出汗、發抖、呼吸困難(窒息感)、喉嚨哽塞、胸痛胸悶、噁心或腹部不適、頭暈、失去現實感或失去自我感、失去控制感(快抓狂)、感覺自己快要死掉、感覺異常、臉潮紅…等。恐慌發作不專屬於恐慌症,許多的焦慮疾患(社交恐懼症、特定對象恐懼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急性壓力症候群…等)都有「恐慌發作」的情況。

文章標籤

心悠活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