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知識】憂鬱症簡介  

憂鬱症簡介                心悠活診所 陳介仁醫師

 

    憂鬱症(Depression)是一個統稱,在精神科診斷系統內有更細項的分類。從症狀的輕到重大略分為適應性疾患,伴隨憂鬱心情(adjustment disorder)、輕鬱症(minor depressive disorder)、低落性情感疾患(dysthymic disorder)及重鬱症(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文章標籤

心悠活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可不知道的失眠   心悠活診所 陳介仁醫師

 失眠,一個非常常見的現象。可以輕微到只是一個症狀,也可能嚴重到單獨成為一個「病」。根據大型研究報告指出,有夜間睡眠抱怨的人大約有24%,大約每4個人就有1個「睡不好」,而符合失眠診斷(達到疾病程度)大約6%

「隔天要演講,前晚緊張到睡不著」、「跟男朋友吵架,翻來覆去無法入眠」、「下午喝太多咖啡,整晚都好興奮」,以上都是很常見的情形,甚至可能每個人都發生過。這是失眠嗎?是的,但這只是單純的、反應型的失眠症狀,尚不需要治療的。

文章標籤

心悠活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關於診所】作夢與失眠  

作夢與失眠            心悠活診所 陳介仁醫師

 

    失眠有很多形式,入睡困難是最常見的一種。此外也有很多失眠患者抱怨「我整晚都在作夢,都沒有睡」,筆者認為這樣的失眠相對不容易治療。

文章標籤

心悠活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專業知識】驚!被鬼壓床了!  

鬼壓床               心悠活診所 陳介仁醫師

 

    大部分的人都有被「鬼壓床」的經驗。這種覺相當深刻,感覺自己已經醒來但卻全身無法動彈,想求救卻叫不出聲來,想移動一根手指頭也不可得。此時的心情是相當驚恐的,有人會把懸掛的毛巾、窗簾誤認為阿飄,也有人回想長輩講的鬼故事,還以為自己被附身。其實這不是什麼靈異事件也不是什麼精神病,臨床上稱之為「睡眠麻痺(sleep paralysis)」。

文章標籤

心悠活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少人會詢問是否可以不吃藥而改用心理治療來解決自己的問題嗎?心理治療很貴嗎?

       藥物不是萬能的,心理治療也並不神奇,都是幫助我們度過困境的方法,有些困境是藥物無法處理的,有些情況反而讓心理治療無用武之地,當您不了解該如何選擇的時候,建議您以健保門診的方式跟醫師討論,讓醫師為您建議適當而經濟的治療方式;當然,如果您已經很確定您的需求,也可以直接預約治療師一起陪伴您走過困境。

       心理治療、心理諮商、家族治療在心悠活都是自費的課程,費用從每次800-2500元不等,而且依不同的情況通常需要3-8次甚至更多次的晤談,的確是筆不輕鬆的負擔,但是若是這筆花費可以為您疏通在心中長期難解的傷痛、陪伴您度過人生重大的難關或化解家庭或伴侶間溝通的議題,或許並不算昂貴。

 

文章標籤

心悠活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關於診所】心悠活診所開幕茶會

 

心悠活診所今天與大家見面了!好多朋友來給予祝福和支持,謝謝您們~

期許未來這樣溫暖的環境,專業的醫師及心理團隊能幫助許多民眾朋友找到心的方向!  

文章標籤

心悠活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