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業知識】驚!被鬼壓床了!  

鬼壓床               心悠活診所 陳介仁醫師

 

    大部分的人都有被「鬼壓床」的經驗。這種覺相當深刻,感覺自己已經醒來但卻全身無法動彈,想求救卻叫不出聲來,想移動一根手指頭也不可得。此時的心情是相當驚恐的,有人會把懸掛的毛巾、窗簾誤認為阿飄,也有人回想長輩講的鬼故事,還以為自己被附身。其實這不是什麼靈異事件也不是什麼精神病,臨床上稱之為「睡眠麻痺(sleep paralysis)」。

【專業知識】驚!被鬼壓床了! 

      睡眠分為淺睡(N1N2),深睡(N3),及快速動眼期(REM)。入睡後,睡眠從淺睡到深睡然後快速動眼期,這樣為一個週期,一次週期約90分鐘。一個完整的睡眠需45個週期。在最後一個REM結束之後,人就會醒過來,所以往往我們都是從夢境中醒過來,因為作夢就是發生在REM這個時期。

     快速動眼期(REM)的功能為記憶以及處理情緒,我們可以主觀感覺到的就是作夢。REM時期有一個重要的生理機轉就是全身肌肉無力(麻痺),僅留下呼吸肌(橫膈膜)還能作用,其他的肌肉都處於無張力狀態

     睡眠麻痺發生在睡眠週期轉換的過程中。由上圖我們發現快速動眼期(REM)之後會緊接著淺層 睡眠,最後一個REM接的是清醒起床。有些人在夜半當中的快速動眼期(REM)接到淺層睡眠(stage 1)的過程中會有短暫時間的清醒(arousal)。而鬼壓床就是發生在這個時候。此時腦短暫地醒了,但是肌肉無力(麻痺)的效果還沒退去,如此造成很驚恐、可怕的經驗。大部分的人往往會反抗無效又沉沉睡去,倘若這個時候有人觸碰你或發出聲音,就能真正醒來(感覺獲救了)

    睡眠剝奪、睡眠習慣改變、甚至飲酒的人都會比較容易出現睡眠麻痺。次外,憂鬱症及猝睡症的病患也比較常見。單純睡眠麻痺不用治療,不用收驚。等待睡眠習慣又再度養成自然就會好一點。有喝酒習慣的建議戒酒,生活壓力太大的也別忽視身體告訴您的警訊。

   參考文獻

Principles and Practice of SLEEP MEDICINE fifth edition

arrow
arrow

    心悠活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