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知識】躁鬱症簡介  

躁鬱症簡介                心悠活診所陳介仁醫師

 

    「我的脾氣好暴躁喔,我一定是得了躁鬱症!」這是一般民眾最常誤解躁鬱症的情況了。躁鬱症正式的名稱為雙極性疾患(bipolar disorder)。雙極的意思就是存在著兩個極端,躁狂發作與重鬱發作。躁鬱並非暴躁的憂鬱,而是兩種情緒的極端表現。簡單來說躁鬱症的病患平常都是好好的,一生中可能會有一次或數次的躁期或鬱期,所以會用「發作」來描述。而每一次的發作,大約持續數月到一年。

 

    躁狂發作(manic episode)時的心情是相當high的,不尋常的高興。開闊的心情讓病患出現過度熱心的行為,比如說跟陌生人作內容深入的談話。心情也有可能是易怒的,特別是有人不認同病患的言論時,心情會由愉悅變成暴怒。患者典型會自尊心膨脹、自大狂,甚至到妄想的程度,常出現跟政界、宗教界、娛樂界有特殊關係的言論(筆者最常聽到的是病患自述跟歐巴馬是好朋友)。躁狂發作時,睡眠需求減少相當多,而且精力充沛。講話無法克制,音量大、速度快。另一個常見的情況就是無節制的大採購、愚昧的投資…等。

【專業知識】躁鬱症簡介  

 

新聞曾經報導躁鬱贈病患在躁狂發作的不當投資。曾姓老師的案子法官判決交易無效,但並非每一位患者都這麼幸運了。下一則新聞中的林姓工程師,法官認為當下病患應該還有自主能力,所以判決林姓工程師敗訴。躁狂發作的過程中,仍然有嚴重程度上的差別,要判斷是否有精神耗弱或心神喪失還須經過司法精神鑑定。並不是有疾病的診斷就可以完全免責的。

   那重鬱發作(major depressive episode)跟重度憂鬱症有一樣嗎?就症狀的本質來說是一樣的。重鬱發作的情形,在憂鬱症簡介中會加以說明。

   躁鬱症的平均盛行率大約是1%(0.4%-1.6%)。男女比例差不多。首次躁狂發作平均在20歲出頭,若發作的太早或太晚(40歲之後)可能要注意是否有其他的身體原因(多發性硬化症、腦腫瘤、腦中風…等)或藥物因素(類固醇、抗鬱劑…等)

   躁鬱症在躁狂發作或重鬱發作時常常會出現令人遺憾的意外,往往需要住院治療。若能透過穩定的藥物治療,可以減少發作的次數或是縮短發作的時間。由於大部分的躁鬱症患者在非發作時期都是可以回到正常崗位,所以透過治療減少在發作期造成的傷害(錯誤投資造成大量負債、衝動行為導致工作不保…等)是相當重要的!

【專業知識】躁鬱症簡介  

 

參考資料

 精神疾病的診斷與統計,孔繁鐘編譯

 

 

 

 

arrow
arrow

    心悠活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