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業知識】忘東忘西,我得了失智症嗎?  

忘東忘西,我得了失智症嗎?心悠活 陳介仁醫師

 

    自從開了記憶保健門診之後,時常會有中壯年人或年輕人來詢問:「我最近常常忘東忘西,我想來檢查我是不是得了老年癡呆症?」年輕人罹患失智症的機會極低,那為什麼會抱怨記憶力減退呢?其實很多時候是「注意力不集中」被誤認為「記憶衰退」。

 

    大家一定有類似的經驗,譬如說騎車或開車時在發呆想事情,等到回過神來才懷疑「我剛剛是怎麼騎()的?」在發呆的時候,像開車、騎車這類步驟簡單而且每天都在操作的事,幾乎是靠反射動作完成的,而這段時間的眼前閃過的影像也幾乎是不太會記得的。另外的經驗像出門前匆匆忙忙(特別是心煩意亂時),心裡想著待會開會的東西、考試的項目…等,反射性的穿鞋,關門(每天做的事)。到了目的地才發現東西忘了拿(通常不是經常性的物品)。以上是「注意力不集中」的代表。

 

    注意力不集中不同於記憶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是東西沒有存進去,左耳進右耳出(根本沒聽進去),事件並未進入我們大腦的暫存區。而「記憶力衰退」指的是記憶提取困難,過去有印象有記憶的人事物卻回想不起來。

 

    除了發呆、想事情之外,有其他的情況會導致注意力不集中嗎?當然囉,焦慮、憂鬱、睡眠不足精神不濟、鎮靜藥物的影響、其他身體不適、疾病…等,都會導致注意力不集中。短期的注意力障礙(1~2天內)可以暫時觀察留意即可,若時間太長建議要找醫師了解情形,由專業醫師判斷可能是哪方面的問題。

 

    失智症,過去稱老年痴呆症,隨著人類壽命的延長,盛行率愈來愈高。失憶只是失智症的其中之一的症狀,另外還有失認、失用、失語或執行能力障礙。失智症有許多種類,最常見的為阿茲海默氏症及血管型失智症。用民眾白化的語言來描述,阿茲海默氏症就是大腦細胞長老人斑,造成腦細胞壞死凋零;血管型失智症就是腦出血或梗塞(俗稱中風)之後腦細胞損傷導致的失智。失智症每年造成醫療費用龐大的支出,家中有一位重度失智症的病患,至少需要三個家屬來照顧,照顧勞力負擔相當重。目前失智症協會、老年精神醫學會都期待能在失智症「極早期」就能接受治療,能有效減緩退化,減少照顧負擔、提升家屬及病患的生活品質。高醫楊淵韓醫師致力推廣「AD8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以期能篩檢出極早期的失智病患。

附件一、AD8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連結

 

http://www.compassion.org.tw/07-download/201207-ad8.pdf

 

【專業知識】忘東忘西,我得了失智症嗎? 

除了失智症之外,還有很多生理疾病會造成類似失智症的症狀。而且這些大部分是可逆的,也就是如果盡早發現治療,有可能可以恢復到正常情況。若有記憶力衰退的問題或有失智症家族史的長者,建議可以及早就醫檢查。

 

 

參考資料

臨床老年精神醫學,黃正平

AD8 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 - 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

 

arrow
arrow

    心悠活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