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知識】不寧腿與失眠  

不寧腿與失眠         心悠活診所 陳介仁醫師

 

    曾有民眾抱怨夜眠中斷,經詳細詢問才發現晚上會被自己的腿抖醒;也有民眾抱怨夜間腳癢,癢到骨頭裡的那種,抓都抓不到,無法入眠。這都不是失眠症,這是不寧腿症候群,這疾病特別會在夜間發生,影響睡眠。不寧腿症候群影響睡眠甚鉅,研究顯示,患此疾病約94%會抱怨睡不好,當中84.7%抱怨入睡困難,86%夜眠中斷。

 

    不寧腿症候群(Restless Leg Syndrome, RLS),病患會抱怨坐立不安。大部分是腿部的不適,大腿小腿都有,靜不下來,會一直想動。有些甚至會影響到上肢或身體的其他部位。這種感覺有些病患描述像有東西在鑽、癢到骨頭裡抓不到的癢,甚至有些病患是用疼痛來表現。白天還好,到夜晚狀況會惡化。

 

    不寧腿症候群還會有一種不悅感,有病患表示「不動不爽」,不動會很不舒服,動一動就緩解了。這種情形通常在看電視、長途開車、搭飛機或參加會議時特別明顯。動一動,不悅立即緩解。發病初期或比較輕微的,動完可以緩解30-60分鐘,若比較嚴重的甚至動完只能緩解很短暫的時間,立即又「不爽」起來。

 

    不寧腿症候群盛行率高達5~10%,是最常見的「動作疾病」也是影響睡眠最多的情況。不寧腿症候群被證實與基因有關,另外可能與神經傳導異常還有神經內分泌異常(多巴胺缺乏)有關。儘管如此,仍然還有很多後天的原因會導致不寧腿症候群。常見的有洗腎(尿毒症)病患(15~40%)、周邊神經病變、還有貧血。缺鐵性貧血或葉酸缺乏貧血都有可能導致不寧腿症候群,曾有報告指出捐血者跟非捐血者比起來有比較高的比例有不寧腿症候群,特別是女性,尤其是「重複捐血的女性」。除此之外,酒精及許多藥物也會造成此症狀,如三環抗憂鬱劑、其他抗憂鬱劑、鋰鹽、抗精神病藥、或抗組織胺都有可能。

 

    此類型的失眠無法單純使用安眠藥物治療,必須找出造成不寧腿的原因加以治療,如此在合併助眠藥物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

 

 

 

參考文獻

Principles and Practice of SLEEP MEDICINE fifth edition

arrow
arrow

    心悠活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