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知識】如何陪伴憂鬱症的親友  

「要加油!要靠自己走出來!要有意志力!」

「不要想那麼多就好了!往好的地方想!」

「多運動,多曬太陽就會好了!」

「要像我一樣,我以前也是遇到...,可是我沒有...,所以你也可以的!」

   很多人遇到飽受憂鬱症困擾的家人或朋友,常常不知所措,或者是急著想要將對方從憂鬱的山谷中拉出來,用盡苦心、耗竭心思去開導,到後來搞得雙方都疲累不堪,甚至從熱心幫忙到生氣離去,造成另一個情緒傷害。

   在診間,也有遇過家屬先進來交代我:「醫師,等等你要跟他說要靠自己走出來,要想開一點,多運動、多曬太陽就會好,不要靠吃藥,照這樣說就好了,只是心結而以,你們醫生講話比較有權威...」認識我的就知道了,我既不是名醫、跟權威也扯不上邊,家人講了數十次都沒用的話,從我口中說出來應該也沒甚麼效用。

   其實,有罹患過憂鬱症的朋友應該都有經驗,身旁親友用這樣方式的幫忙,常常給當事者更大的壓力,甚至覺得自己更糟了、怎麼都一直辜負別人的好意、別人熱心的建議自己怎麼都做不到,甚至更急著把自己封閉起來,因為不想再麻煩別人了,或者是到後來覺得更絕望,更感覺到都沒人能真正了解自己。

   我們朗朗上口的大道理和生活習慣其實都是很正確的觀念,但是這可能比較適用在教導還沒有生病的人如何正面思考、維持正確的生活習慣,對於預防負面情緒的確有些幫助,但是對於已經憂鬱症的人們,可能無力消受這樣的藥方。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憂鬱症常常是慢性的壓力或是傷痛累積很長一段日子後,在一個壓力事件擊潰了平時努力撐住的防線,之前所忍耐的、所壓抑的負面能量大量湧出,淹沒了理智和情緒。這時候,他們所需要的,是有品質的陪伴和聆聽,輔以少少的建議即可。復原是很漫長的路,對當事者和陪伴的親友都是長期煎熬,除了親力陪伴之外,請找專業一起幫忙,讓我們當你們的另一支拐杖,分擔一些重量,減輕一些痛苦,可以讓這段旅程走得更順利、復原的更好,了解一些致病因子,預防復發。

arrow
arrow

    心悠活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