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知識】恐慌症  

恐慌症                    心悠活診所陳介仁醫師

      恐慌症(panic disorder)是一再發生未預期的「恐慌發作」,且持續擔心是否會有另一次的「恐慌發作」,憂慮「恐慌發作」的傷害或後遺症或出現發作相關的行為改變。簡單來說,恐慌症就是擔心害怕不知何時會再度「恐慌發作」,並出現避免發作的行為改變

   「恐慌發作(panic attack)」是一個現象,一種症狀。「恐慌發作」不等於「恐慌症」。「恐慌發作」是在一段極短時間內出現強烈害怕或不適,並伴隨下列幾種症狀的其中幾項。這些症狀是:心悸、出汗、發抖、呼吸困難(窒息感)、喉嚨哽塞、胸痛胸悶、噁心或腹部不適、頭暈、失去現實感或失去自我感、失去控制感(快抓狂)、感覺自己快要死掉、感覺異常、臉潮紅…等。恐慌發作不專屬於恐慌症,許多的焦慮疾患(社交恐懼症、特定對象恐懼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急性壓力症候群…等)都有「恐慌發作」的情況。

    恐慌症的盛行率大約1%-3%(也就是說每100個人中就有13人罹患恐慌症)。發病的年齡大致有兩高峰期,一個在青春期晚期,另一個在35歲左右。恐慌症患者常見的後遺症為「意志頹廢(demoralization)」,他們因為生活受影響而灰心、不快樂。這些病患常離開工作崗位或學校跑去就醫或跑急診,導致失業或退學。恐慌症罹患重鬱症的比例高達50%-65%,部分個案使用酒精或不規則使用藥物來治療其焦慮,這可能會導致其他物質濫用相關的後遺症。

    恐慌症對生活的影響相當大,產生的後遺症對自己本身或家屬都是相當難過的經驗。建議恐慌症應該積極治療,在醫師指示下規則用藥,生活品質會有相當大的改善。

參考資料

精神疾病的診斷與統計,孔繁鐘編譯

arrow
arrow

    心悠活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