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知識】憂鬱症簡介  

憂鬱症簡介                心悠活診所 陳介仁醫師

 

    憂鬱症(Depression)是一個統稱,在精神科診斷系統內有更細項的分類。從症狀的輕到重大略分為適應性疾患,伴隨憂鬱心情(adjustment disorder)、輕鬱症(minor depressive disorder)、低落性情感疾患(dysthymic disorder)及重鬱症(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重鬱症就是一生當中有一次或數次的「重鬱發作」。重鬱發作即符合下列數項中的幾項:

1.      幾乎從早到晚都心情憂鬱

2.      對幾乎所有的活動都失去興趣

3.      因為食慾增加或減少導致一個月內體重變化超過5%

4.      幾乎每日失眠或嗜睡

5.      坐立不安或精神遲滯

6.      每日疲勞或失去活力

7.      覺得自己沒價值或過分罪惡感

8.      思考力、專注力減退或無法決定事情

9.      反覆出現自殺念頭或嘗試自殺

    重度憂鬱症逐漸被重視是基於發生率高而且高死亡率。重鬱症的盛行率女性約5%~9%,男性2%~3%,盛行率似乎與種族、教育、婚姻或收入狀態無關。嚴重程度的重鬱病患者高達15%死於自殺。

    憂鬱症變多了嗎?重度憂鬱發作若沒有藥物治療,會在半年到一年後自行恢復(前提是沒有自殺成功)。這個過程很難熬,需要強而有力的支持系統來陪伴。現代醫學講究生物-心理-社會(Bio-psycho-social)三方面,堅定的心理層面及全面的支持系統是相當重要的。筆者認為,過去的人吃苦,捨不得後代小孩也吃苦。資源無缺的環境下,滿足幸福的條件變高了,相對地,產生挫折的條件變低了。而挫折就會帶來失落、沮喪的感受。另外,現代人競爭、忙碌,關心自己多,關懷別人少。人口激增,人與人的距離變得好近,但心裡的距離卻離得好遠好遠。筆者以為,人的冷漠,是憂鬱症康復的不利因素。

   有憂鬱情緒不代表得了憂鬱症,有憂鬱症也不一定是重鬱症。不過若您或您的親友有這方面的困擾請找醫師談談。臨床上抗憂鬱劑或號稱放鬆的藥物都有副作用,必須經由醫師處方,建議和醫師討論過後再考慮是否治療。許多輕度的憂鬱狀態只要透過正確的壓力調適跟情緒宣洩就可以得到緩解。

   參考資料

  精神疾病的診斷與統計,孔繁鐘編譯

arrow
arrow

    心悠活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