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道的失眠   心悠活診所 陳介仁醫師

 失眠,一個非常常見的現象。可以輕微到只是一個症狀,也可能嚴重到單獨成為一個「病」。根據大型研究報告指出,有夜間睡眠抱怨的人大約有24%,大約每4個人就有1個「睡不好」,而符合失眠診斷(達到疾病程度)大約6%

「隔天要演講,前晚緊張到睡不著」、「跟男朋友吵架,翻來覆去無法入眠」、「下午喝太多咖啡,整晚都好興奮」,以上都是很常見的情形,甚至可能每個人都發生過。這是失眠嗎?是的,但這只是單純的、反應型的失眠症狀,尚不需要治療的。

睡眠障礙圖  

 那什麼樣的失眠需要治療呢?首先,我們先來了解一下何謂病態失眠。根據診斷準則裡所描述的失眠包含「入睡困難」、「睡眠維持困難(睡眠中斷或早醒)」、或「睡眠無恢復性(睡不飽)」且症狀持續一個月以上。一般來說,醫師判斷是否需要治療還有另一項評估,那就是日間功能是否有影響,例如:「因為失眠導致白天注意力不集中,無法認真上課導致成績退步」、「白天開會都在打瞌睡」、「開車停紅燈或在高速公路上睡著」或者「明顯情緒障礙,生氣的閾值遠遠低於平常自己的標準」。

 有些患者到診間會說自己失眠,但是患者認知的失眠跟醫師理解的失眠不一定是同一件事,大部分患者認為「睡不好」就等於失眠。因此專業醫師必須清楚地詢問患者的生活作息及睡眠型態,因為其實有很多其他的「睡眠障礙」都被誤認為「失眠」。例如,有些「晚睡晚起型」的年輕人,假日一睡都可以睡到中午,週間白天要上課,上午的課幾乎都無法專心,直到午餐時間才漸漸「精神」起來。到了期中考,因為要養足精神早點去睡卻睡不著。如此,就被誤認為失眠!這樣的情形叫做「相位後移」,在現代年輕人相當常見,治療方式跟失眠不一樣,像上述這樣被誤會的案例並不少見。有些嗜睡與「呼吸中止症」有關、有些夜眠中斷與「腿不寧症」有關,另外疾病如「夢遊」、「快速動眼期睡眠疾患」、「夜間恐慌發作」…等,也都會對生活品質造成影響。睡眠相關的疾病有非常多,彼此之間也都有關聯,詳細問診、正確診斷是相當重要的!

睡眠障礙圖圖  

失眠當中有接近40%與精神疾病有關(如憂鬱、焦慮…等)9%與睡眠呼吸疾病相關,15%與腿不寧症或肢體抽動症有關,慢性內科或神經科疾病佔11%,睡眠衛生不佳佔10%,興奮性的藥物或毒物佔7%,找不到原因或稱原發性失眠大約12~16%

「醫師,我失眠要吃安眠藥嗎?我不想吃,聽說吃安眠藥會成癮戒不掉…」這是許多失眠患者來診間常說的話。其實透過正確的診斷,找出失眠的原因,配合醫師規則用藥,這樣一來安眠藥成癮的機會極低。此外,「失眠認知行為心理治療」在實證上是有效的,可以提供不想吃藥的患者另一項治療選擇。

 現在社會競爭激烈,人往往都處在緊繃且不快樂的情緒之下。撐久了,焦慮、緊張、自律神經失調、失眠…都會接踵而來。失眠在現代愈來愈受重視,從以前只是其他疾病的附帶症狀到近數十年獨立成為一個診斷。失眠可以很輕微,也可能會很嚴重;可能短期會自己好,也可能因為長期壓力、生活習慣改變而導致慢性化。甚至,研究指出失眠是其他精神疾病(如:重度憂鬱症)的指標。希望各位不要忽略自己身體的訊息,若有疑問可以跟醫師討論。若是睡眠相關的問題可以找精神科(身心科)醫師或睡眠專科醫師詢問。

參考文獻

DSM-IV TR

Principles and Practice of SLEEP MEDICINE fifth edition

Epidemiology of insomnia: what we know and what we still need to learn, Maurice M. Ohayon, 2002

 

 

 

arrow
arrow

    心悠活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